close

C360_2014-09-30-10-28-40-416.jpg  

 

對於孩子,我們給予我們百分之百的關心和耐心!!

對於孩子的到來,我們認真的守護這個小生命。

這個孩子會長大,會有自己的生活圈和朋友,所以我珍惜著現在這段他還在嬰幼兒時期。

 

成為新手爸媽的同時也是在學習如果懂得孩子的需求和需要,

成為父母後要學習事物變多了,每天學習著怎麼跟他相處和培養默契,

從完全不會包尿布開始學著包尿布不漏尿,學習著怎麼幫他洗澡才不會嗆到鼻子

這樣的長時間相處讓我們越來越在意這個小生命的存在,

每天我總是在想像當他要離開我的時候該是什麼樣的情景呢!?   身為媽媽感觸一定更深吧

我總是在想,我會不會有太多的失落感反而哭了呢!?  等等的反應。

 

但是到了一定年齡的時候真的就該放手了!!!

我看過一篇文章,開頭是這樣寫著『越懶惰的父母養出越獨立的孩子』,我覺得這句話好有道理!!

我也覺得小孩獨不獨立,完全取決於父母的教養問題。

常常看到很多媽媽的育兒日記,上面寫著訓練小孩$%^&*

我常常覺得小孩不是該訓練,他又不是小狗!?   為什麼要訓練呢!?我很不能理解。

但是也不能因為這句話就讓自己有懶惰的理由押..  

 

其實會想聊這個話題是因為我真的覺得當媽的人總是擔心小孩這個做不好那個做不好,

所以就不經意的插手這樣反而會阻礙小孩的發展

要讓小孩多多嘗試才能讓他自己成長為有自主性的小孩,

我覺得這就是現在小孩很多都是草莓族的關係,

給他自己有選擇權不要束縛他太多,時間到就該放手讓他自己去成長學習而家長是輔助給予意見而不是幫孩子決定!!

 

其實粉粉身邊有很多案例,

從孩子出生到現在我沒用過手套,身邊長輩的聲響我也聽很多但是我依舊沒讓他戴手套,

我想讓他自己用手去觸摸這個世界的任何物體,所以他吃手我也覺得無所謂,只要保持手乾淨就好

身為一個四個月大孩子的媽媽,我從來不阻止我的孩子吃手,

這個時期大的孩子吃手是很正常的事,因為這個時期他就是靠嘴巴來探索這個世界

我讓他自己摸索對這個世界的好奇,雖然這些行為對他現在時期的發展毫無意義。

再大一點吃副食品後我也會讓他自己用手去抓東西吃,讓他自己發展不限制他,

餵養是在他毫無自主能力時做的事,有自主能力時我堅持讓他放手去做!!!

 

 

我認識一對夫妻擁有一對國小五六年級的孩子,

在我看來兩個孩子也都獨立但是卻缺乏自主性,

你知道嗎..一個國小五年級的孩子從開始上學起不曾自己從學校走回家,

父母親堅持接送上下課,父母親要上班沒辦法接送的時候還要拜託親朋好友幫忙接送,

學校離家的路途不遠,就那十分鐘的腳程而已..我不懂讓他自己走回家有什麼嗎!?

當爸媽忙碌時還要拜託人家接送小孩,我不知道這對父母在堅持什麼..

 

我認識另外一對夫妻擁有一個六年級的孩子,

但是有一天我意外的發現,這個孩子連自己買過一次東西的機會都沒有!!

意思就是說他長那麼大從來沒自己出門去買過東西,

在我看來真很驚訝,我當下覺得小孩真的被保護得太好了。

 

 

我相信現在很多草莓族真的就是從這樣來的!!!所謂的媽寶也是家長太過控制小孩的人生!!

 

曾經,我有一個很要好的專科同學,他是家中的獨生女,和他相處過..我知道她爸媽管她管得很嚴!!

但是他依舊有個叛逆的靈魂,她想要自己作主她擁有他自己的夢想..她活的束縛..

她有暗戀的對象但是她遲遲不敢主動,其實他也是怕如果真的交往了,爸媽會生氣會反對,

因為爸媽曾經告訴過他專科還沒畢業不能交男朋友..那一年我們專科三年級!!

我們畢業後的兩年,同學間傳來的消息是...遺憾...那個可愛的同學她自殺了..因為愛情..

其實正確來說,是爸媽的管教反對她交男朋友,爸媽的極力反對造成了遺憾..

唯一的女兒就這樣結束了自己的生命!!!  我不懂為什麼不放手讓他去闖闖自己的人生呢!?

 

也許如果她想法做法不是那麼偏激也許也許就不會釀成這樣的後果,

如果當初放手讓他去闖闖,總有一天她累了她體驗到了自己的人生,她會了解到爸媽講的都是對的,

從頭到尾不讓他自己體驗自己的人生,那你生下她又不給她屬於自己的人生..我好想知道,那想給他什麼呢!?

 

 

 

 

爸媽教導小孩真的要放手讓他自己去體驗這個世界,你讓他依靠要依靠到什麼時候呢!?

她要過你為他安排的人生到什麼時候呢!?  何不放手讓他自己去追求她想要的?  

我相信身為父母要學習的事情不比小孩多,但是真的要學會的是放手讓他自己過自己的人生!!!

 

 

各位身為人母的我們一起加油吧!!!~學著放手讓孩子有自己選擇的人生!!!

 

 

 

 

 

歡迎訂閱追蹤粉粉文章

 

 

喜歡粉粉的分享嗎..趕快幫粉粉按『推』和『讚』喔~

可以加入粉粉的FACEBOOK好友來追蹤粉粉的文章!

https://www.facebook.com/evonne.chen.902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粉粉ㅎEvo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